[转载]2013大选:诗巫南兰选区投票日的具体情况

(此文为转载文章)

有幸参于净选盟第十三届国会选举观察团工作,我和另一位林姓队友被分组到诗巫南兰选区的部分投票站作观察。以下把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:

投票日所见所闻

—老汉—

早上7:45分,

与林队友在公教中学集合,现场已有十多人在等候投票。八点正,林队友第一位进去投票,我留在外面观察。8:30分至少已有百多位已投完票,选民开始不间断的进进出出,次序井然,不愧为成熟的选民。

8:35分,

我们穿着净选盟的制服到达中华中学投票站,一眼看到一男两女坐在一支一马天枰大雨伞下。与另一支没有任何标志的大伞并立在离大门进口约三十米的路旁。

林队友走近大门口,有三位选民要进去投票听到大门旁站着一位穿白衣的男士,问第一位说“投一号噢”,向第二位说“投XX噢”跟第三位讲“投天秤噢”……。

我走到巴士亭,看到相熟的刘先生,问他“那天秤雨伞的三个人做什么?本来不应该在这么近的范围内展示有任何政党标志的物件”,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,指着路中间挂着的两位候选人海报说,“他们都可以挂?如果不可以挂,大家都不可以挂!……”我说“那是竞选海报,今天是投票日”。……

大约五分钟后,投票站内走出一位拿着相机穿着红衣的男士,我与他反映了情况,他拿起相机把两个镜头拍了照。站在大门旁的白衣男士走开了。

我走到天秤伞下问他们,你们在做什么?男士指着地上几箱水说“我们等着投票人拿水……”“你们应该要用没标志的雨伞……”男士回答说“那你要去问我的老板”,“你的老板是哪一位?”他指向巴士亭的刘先生。停一下,他又说“要不我把它拆下来,反正现在也不热,说着把伞拆下来放在地上。这样可以吗?”我说“谢谢”

走回巴士亭我对刘先生说“希望大家奉公守法”下午三点我倒回时,刘先生已不在,那三位工人还在,但天秤标志的大伞改换成没标志的伞了。

9:05分,

到达大群小学投票站,选民们进进出出,井然有序,有一架四轮驱动车停在大门口第三排的车位上,车斗左边插一支天秤标志的大旗,右边插一支人联党三圈大旗,车里也放着几箱矿泉水,掌柜的是一位社团名人江先生和几位女士,但没见有人去拿水,也没人拉票。

在第四排车位上,有两支一马天秤标志的雨伞,坐着五、六位马来妇女,每人手中都拿一份名单。看到多位马来族选民进去投票前都到摊子前查对名字后才进去投票。

9:50分

到达我的投票站—木杰立麻中学,远远看到大门旁边巴士亭里有一位穿白衣戴蓝帽的男士,与每一位走过他面前的选民打招呼。我走到他的面前时,他很有礼貌的招呼,并对我说“投一号噢”。

林队友站在他的旁边,听着他对经过他面前的选民重复三句话“投一号噢”“投XX噢”“投国阵噢”。

投好票,我经过他面前,看他还在重复拉票,我对他说“你太努力了吧”他说“我本来做什么事情都很努力”

穿了净选盟的制服,倒回巴士亭,向白衣先生表明“我是净选盟的观察员,请不要在这里拉票,他连声应道“是、是、是”我说“平时工作多做一点,不必等到最后一天来工作,他又连声说“是、是、是……”果然停止拉票,与我坐在巴士亭里。

大约五分钟后,又一位穿白衣带蓝帽的青年人走过来对白衣先生说“我叫Rela派人来维持交通,顺便帮忙拉票,可是他们都不来。我想自己穿上Rela的衣服,又怕被人拍照,不好解释。……先前那位白衣先生赶紧把他拉到旁边说了什么,后来就没再说什么。

临走我对白衣先生说“请大家合作”。下午2点,我倒回投票站时,那两位白衣先生已经不在了。

十一点到达圣心中学,看见两张轮椅,工作人员帮忙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进去投票。但上楼梯时改由老人的家属扶上去。众多选民都井然有序的进进出出。

之后我们到达育德小学和中心小学,情况都很正常,顺利。

十二点,到圣陶沙小学,有两支一马天秤标志的大伞立在较远(超过50米外)的路边,几位马来同胞拿着名单,据了解,他们是为马来同胞服务,帮忙审查名字,看有没有人没来投票,设法联络他们,看来民族同胞的服务还很周到。

1:30分

我们到诗巫再也的天化小学,也有两支一马天枰的大伞立在学校大路对面的椰树下。之后,我们又倒回早上巡视的几个投票站巡逻,一切情况都正常,顺利。

集大半天时间的观察,我有几点感想,

一、 诗巫的各族选民都是成熟的选民,都是奉公守法的,虽然存在上述一些小的违法事件,基本都诚心改进,是令人欣慰的。

二、 没有发现火箭标志出现在各投票站,也没见任何代理人出现在投票站外,值得加分。

三、 每个投票站没见一个警察或自卫团成员到场维持交通。以致某个阶段出现严重塞车情况,长达半小时而无人处理,不知为什么?

来源:犀乡网

留个言交流下吧!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