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创] 我怎么用Windows 8?

其实之前也写过我个人对于Windows 8的测评,但由于不太专业,所以实用意义不高。这一次除了整合上次测评的内容之外,也将会更具体的描述我如何使用Windows 8,给读者们一些实际的参考意义与价值。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Windows 8的话,欢迎阅读这篇文章

2012年11月,本人冲着微软替Windows 8大促销活动的热潮,决定以其超级优惠价为本人的笔记型电脑升级,所以在此次升级有机会升级到Windows 8 Pro,算是Windows 8在个人版本当中的最高版本(排除企业版不算)。

在升级时微软会先安装一个类似升级助手的软件,所以完全不用担心,像我完全不懂得操作电脑程式,也是可以乖乖按部就班的自行升级,过程中毫无风险。升级结束后,微软非常贴心的为用户指导最基本的操作方式,那就是将滑鼠移至右上角然后下滑,就会跑出导航栏。这个动作画面重复了四次,害我差点误以为是要跟着做。 画面结束后就正式进入windows 8的“开始”屏幕(Start Screen)。

(1)“开始”屏幕非常的滑顺,我试着非常快速地按,画面也非常快速的滑动,完全不会有卡顿的现象。 另外,在“开始”屏幕上的“磁帖”(Live Tiles)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排列、分类及调整大小,背景的条纹及颜色也可以到自行设置。唯一不足之处应该是“磁帖”只有两种大小可以调整,而且有的甚至无法调整大小。背景的条纹与颜色也少了些,只能够从微软提供的选择当中来选择,无法自定义。但总的来说,“开始”屏幕给我的流畅感,让我觉得我的电脑运行能力顿时强大了很多(是误觉吗?)。

(2)开机与关机有了质的飞跃。Windows虽然功能强大,但一向在开机及关机时间上饱受诟病。相信微软也已经聆听到用户在此方面的心声,所以在这次windows8的升级中,进行了大力的改进。本人的开机时间由windows7的1分钟,到升级后的40秒,后来本人清除了内置及安装的所有软件,开机时间惊人地达到10秒以内。关机方面也十分迅速,基本上都是超级快。以前,我开机后,还可以去干些别的零碎事情,然后再回来电脑面前;但如今,我一开机,电脑就开机完成了,我完全没有时间干别的事情了(这是好事吧?)

(3)需要注意第三方软件兼容。请注意:Windows8基本上有两大版本,一是windows8 RT,一是windows8/ windows8 Pro。如果有RT的话,是无法与第三方桌面软件兼容的,只能够从windows store里下载,也就是说在RT版本里头,desktop是不能运行任何软件的(除了office?)。所幸我是windows 8 pro,所以是可以运行我之前在windows7所安装的软件。但虽然理论上能过兼容,但毕竟第三方软件厂商开发速度不及微软,所以还是有些软件是无法兼容的。我自己就体验到avira防毒软件就是如此,升级后才发现无法兼容,导致我的电脑大卡顿并且蓝屏关机!请卸载avira才升级!另外,据称还有部分游戏在win8无法运行,所以pc的游戏迷要注意了。由于我对于电脑软件有“洁癖”,也不玩游戏,所以这一部分对我来说还是没有问题的。

(4)微软这一次在开机解锁方面加入了非常有趣的元素,让windows不再那么沉闷。windows 8的开机解锁有三种方式可以选择,首先是默认的microsoft账号密码。这里所谓的microsoft账号其实就是hotmail账号或微软新改名的outlook账号,就是邮箱账号啦!第二种是四个数字的pin码,我个人就是使用这种。第三种最有趣,是图片密码,就是可以自己选张图片,然后在图片上点击来取代键盘密码,点击到的那一个点就形成一点密码,然后几个点串起来形成完整的密码。我个人没有使用图片解锁,是因为我的电脑并非触摸屏,所以用滑鼠进行图片解锁似乎没那么酷,也就不用了。

(5)微软有个微软自家开发的“人脉”(People)应用。这款应用算是windows8当中的一大亮点,因为微软将这个时代的网络社交元素加入其中,人脉应用除了整合microsoft账号本身的朋友之外,还连接facebook、twitter、linkedin、skype、google等几大社交账号,让所有社交账号的朋友都统一显示此处。也因为整合起来,有个“最新消息”处,能够看到各大社交网站的消息流动,算是一个综合中心,对于有许多社交账号的网民来说是一大佳音。但虽说整合,但又没完全整合,这显得有点尴尬。比如说我可以在这应用里接受面子书的“通知”(Notification),但由于没整合到面子书群组功能,所以如果是群组通知的话又会跳转到浏览器开启面子书的网站,非常的突兀。因此我基本上没在用这应用。

(6)微软自家也开发了个邮件(Mail)应用。这款应用最基本功能就是当作microsoft账号的一款应用来用,可以收发邮件。除此之外,对于像我一样有很多邮箱的网民来说,这款应用也能像人脉应用那样将各账号整合起来了,所以现在我的邮件应用里有我的hotmail账号、gmail账号、大学账号,三个账号合而为一的邮件客户端,感觉挺不赖的。这也是微软众多自家应用当中,我最爱用也最常用的一个。

(7)微软自家还有一个信息(Message)应用,不是用手机号码来信息,而是社交账号。因此在这里就整合了msn和facebook账号。从概念上来说,你可以通过这款应用,达致在多个社交平台上的信息通讯功能。貌似好应用,但仍有可疑之处。很多时候,它不会自动加载信息。如果是在你网络断线,或者关机的情况下,有人在facebook留言给你,在信息应用里是不会出现的,你只有自己上facebook才会看到。但有的时候,它又会自动加载!搞什么?所以到底有没有漏掉信息,我自己也搞不清楚,所以到头来我几乎没在用这款应用。

(8)除了以上几个应用之外,微软自家还有必应(Bing)系列应用,包括“必应搜索”应用,以及由必应搜索引擎所操纵的系列应用。很多人可能对必应(Bing)不熟悉,其实必应是一款搜索引擎,也就是像google一样的功能,而bing是由微软开发的。在windows8上微软用必应的引擎开发了搜索应用、旅游应用、新闻应用、金融应用、地图应用等。可恨的是,在搜索应用中,点击搜索结果后居然又是跳转到网页浏览器去打开。如果都要打开浏览器,那我还要你这个搜索应用干嘛?(值得注意的是,google的搜索应用是可以直接在应用里打开网页的,无需跳转到浏览器)其他的应用,对于我本身的实用性也没太大,所以这几款必应系列应用我也基本没在用。

(9)结束了吗?还没有。微软自家还开发了个阅读(Reader)应用,用来打开pdf文件。看起来非常的贴心,毕竟作为办公工具来说pdf文件是非常重要的,但毕竟是新应用,功能上与Adobe Reader的功能相差颇大的,顿时觉得Adobe公司在pdf工具上的研发是挺强大的。所以我也没用这款应用,而在desktop下载了Adobe Reader来用。

(10)Windows8上存在“多工协作”的疑问。Windows当初就是为了多工协作而诞生,有很多很多的“窗口”来同时进行很多很多的工作,所以才叫做“Windows”嘛!但这件事情来到了Windows8,似乎很难再办得到了,对于办公人士算是有点悲哀。首先,一个相同应用无法同时打开多个。所以,如果你用Reader应用打开一个pdf文件的时候,想要同时打开第二个pdf文件一起浏览的时候,上一个pdf文件就被关掉了。悲哀啊!同理,打开图片的时候,打开下一个,上一个就关掉了。微软,我就不能同时看两个吗!其次,打开很多不同应用的时候,微软会“非常聪明”的把应用堆叠在后面(从左边拖曳出来可以找得到),而且“非常聪明”的只运行你当下的应用和后面一个或两个的应用。感觉很智能?感觉很省电?比如说我开着skype,然后打开一张图片,然后打开一个pdf文件,再在desktop打开word,啊!我的skype居然自动下线了!嗯。。有用过win8的人才理解的痛处。。

(11)Windows8上还存在“开始屏幕”与传统Desktop之间协调性的问题。微软很努力想要让大家使用开始屏幕,但又不想太激进的改变用户习惯,导致非常混乱的局面出现。开始屏幕有电脑设置,但desktop里也有传统的电脑设置面板(Control Panel),有的电脑设置在开始屏幕可以调整,但很多设置功能还是要到桌面里的传统control panel去才能给设置得到。查电池量,开始屏幕只有一个电池的图符,不会显示巴仙率,还要到桌面里看。windows store里头理应只提供在开始屏幕上运行的windows app,但store里头居然也提供在桌面应用里才能使用的第三方软件,似乎也鼓励你下载桌面应用运行的软件?在桌面应用才能使用的第三方软件,居然可以也可以用pin功能出现在开始屏幕上,但点击后居然又跑到桌面应用去开启!很多第三方厂商还没将桌面软件开发成win8的应用,那么你被迫到桌面应用去运行软件;有的已经开发成应用,却也保留桌面软件,例如skype和ie,有桌面软件版本,也有应用版本,而两个版本却不会同时运行,例如在ie的应用版本打开某网页后,去到ie的桌面版本并不会继续浏览该网页,而是重新启动打开主页。你们俩版本不是一样的东西吗!

总结时间到了。首先,针对win7或更旧版本、想要升级到win8的用户,我觉得必须视对象而定:

(1)企业用户:傻蛋,别升级吧。win7用得好好的,你赶什么潮流?企业电脑都拿来做正经事情的,win7已经足够了,win8显得多余,尤其是那些人脉啊信息啊,你希望员工一边干活一边社交?

(2)消费用户:
– 如果是游戏迷,还是建议你不要乱动;
– 如果依赖大量的第三方专业软件,也是最好不要乱动,哪里知道有一个可能还跟win8不兼容的话,你可能就完蛋;
– 如果是新买win7的,现在有优惠价升级,建议你赶快上网查查看,有期限的哦,而且真的很优惠。
– 如果你的电脑机种是有点历史的话。。小心升级后会不好用
– 如果你不是这四者的话,要不要升级,那就随你了。

如果不是要升级,而是要买新电脑的话,到底要不要买win8呢?

(1)要买的话,记得先试用。之前我试用了一些产品,便宜货用起win8超级不顺畅。
(2)要买的话,记得买触屏。win8其实是设计给触屏的电脑,未来也是触屏的世界。
(3)由于微软在个人电脑界强大的占有率,win8这种颠覆性的新windows已经是势在必行。所以,不需要太排斥win8。
(4)由于过于颠覆性,目前的硬件使用起win8并不是非常的适合,而且价格挺高的。如果不急着买,建议等一段时间。

留个言交流下吧!

